問:因為誠信因果,所以特別擔憂:起心動念都是罪業,將來肯定墮惡趣,怎麼辦才好?

答:《入行論》雲:“菩提心如末劫火,剎那能毀諸重罪。”所以,大悲菩提心或甚深空性智慧所攝持的善根,小小的罪業想摧毀它,無疑是“蚍蜉撼大樹,可笑不自量”。同樣,以出離心攝持的善根,或者牽涉到利益眾生的大善根,或者緣三寶的廣大無邊的善根,也都不容易被輕易摧毀。

大家不要總是特別擔憂:“我死了以後,唯一的途徑只有惡趣,因為我天天生惡心。”凡夫人生噁心是很正常的,但你也會生善心,而且這種時候比較多,所以要對自己有信心。沒有信心的話,很多善法都不能增上。

按照戒律的觀點,我們臨死時若一直觀想:“我的罪業全部清淨了,我的善法不斷地增上……”在這種善念中斷氣,會斷除一切罪業而往生清淨剎土。

——《親友書講記》索達吉堪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蜜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